校园视点

校园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视点 >> 正文

学校召开现代港航产业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

发布日期:2022-10-11    点击:

10月9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A316会议室召开现代港航产业学院理事会成立大会暨理事会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杨天梅,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清明,党委副书记丰家雷,党委委员、副校长尹春光,副校长刘国栋,济宁市交通运输局四级调研员彭佐军,济宁市国资委副主任张猛,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辛彦青,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广宇以及各相关单位的领导、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丰家雷主持。

杨天梅代表学校致辞。杨天梅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对理事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并介绍了学校整体发展情况。他认为,建设现代港航产业学院,是济宁学院主动服务地方的重大举措,是济宁市政府、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深度融入我校建设的重大创新。他向现代港航产业学院理事会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坚持育人为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供给侧与港航产业需求侧紧密对接,培养符合港航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二是要坚持产业为要。依托学校优势学科专业,构建紧密对接港航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培养产业需求人才,切实增强人才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适应性。突出我校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优势,强化“产学研用”体系化设计,增强服务港航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三是要坚持产教融合。将人才培养、教师专业化发展、实训实习实践、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功能有机结合,促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打造集产、学、研、转、创、用于一体,互补、互利、互动、多赢的实体性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四是要坚持创新发展。创新管理方式,充分发挥我校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济宁能源发展集团等多方办学主体作用,加强港航产业、教育、科技资源的统筹和部门之间的协调,推进共同建设、共同管理、共享资源,探索“校企联合”合作办学模式,实现现代港航产业学院可持续、内涵式创新发展。

张广宇代表理事单位致辞。他介绍了济宁市现代港航物流战略发展思路和目标,认为实现济宁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亿吨大港口、发展亿吨大物流、培育千亿大产业”的宏伟目标,成败在人才,关键在人才。济宁内河港航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基础良好,但相关专业人才极为缺乏,与产业发展的速度与空间极不匹配。这亟需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为港航物流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济宁学院现代港航产业学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省市“十大创新”部署要求,推进校企合作机制创新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济宁港航经济发展、助力资源型城市转型的的现实需求;符合济宁港航经济发展形势;有利于加快科研力量、技术装备等资源全面共享,深化校企“产学研用”一体融合。他相信现代港航产业学院理事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能充分发挥其对人才、科技、项目资源集聚作用,为提升现代港航物流产业竞争力,为济宁市打造现代港航物流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清明作为新当选的现代港航产业学院理事会理事长做表态发言。他首先对能够当选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表示荣幸,对大家的信任表示了感谢。他认为,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学生发展中心理念,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发挥企业重要教育主体作用,深化产教融合,建强优势特色专业,完善人才培养协同机制,造就大批产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汇聚发展新动能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他表示,作为济宁学院现代港航产业学院第一届理事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充分发挥理事会作用,聚集优势资源,不断促进产学研紧密合作,努力建设区域特色鲜明的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促进港航产业高质量发展。理事会将为产业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出谋献策,就产业学院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咨询,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对接行业链、产业链,实现与理事单位的合作、发展、共赢,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相信在理事会的指导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济宁学院现代港航产业学院理事会一定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将现代港航产业学院建设成为济宁港航大品牌,打造现代产业学院新标杆。

尹春光作为现代港航产业学院院长汇报了现代港航产业学院建设情况和理事会筹备情况。会上,济宁市交通运输局、济宁市国资委、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等理事单位领导先后致辞,对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会议审议通过了《济宁学院现代港航产业学院理事会章程》和第一届济宁学院现代港航产业学院理事会成员建议名单,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撰稿:杨永涛      张邦伟       摄影:学校融媒体中心       审核:尹春光       编辑: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