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视点

校园视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视点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16    点击: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我校广大师生热切关注,学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党政、群团、教辅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干部和教师代表在行政楼C301会议室共同观看了开幕会直播,各单位组织师生以线上线下、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形式收看了实况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我校广大干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陆波在观看直播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高校干部内心十分激动和振奋,我们将以二十大报告为指引,积极响应党中央发出的号召,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王永超谈到,过去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扎实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书写了民族复兴之路上精神复兴的壮丽篇章。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和传统文化研究者,要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文化精髓,积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强化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使之不断增强精神力量。

校团委书记马新蕾说:“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深感辉煌成就振奋人心,复兴伟业时不我待。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艘伟大的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作为党的青年工作者,将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拓宽青年的成长渠道,在动员青年奋进新征程上出实招,在压实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上显担当。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激发青春豪情、展现奋斗精神,在新征程上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组织部(党校)副部长王振平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目标已明确,奋进正当时。作为高校组工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拓进取,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处副处长陈长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作为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我将时刻牢记党的嘱托,按照二十大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要求自己,自觉加强党规党纪学习,充分利用学校地处儒家文化发源地优势,加强廉洁文化研究,切实增强监督执纪问责本领,为营造更加健康的校园政治生态作出应有贡献。”

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韩西莲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就是要思考清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我将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足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从爱处始、从细处抓、从严处管,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用优秀文化启智润心,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郭瑞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应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加强理论学习。要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地位、理论内涵以及基本要义吃透领会,这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必然需要。其次,要把学习报告精神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报告中有许多新思想、新提法,需要我们结合各自学科与专业进行深入的解读,做好理论宣讲的准备工作。还有,加强对报告中的新思想、新提法的科学研究,以科研带动教学,以教学促进科研,这是每一个理论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任务。

儒商学院团委副书记袁芬激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工作报告,举旗定向、站高谋远、振奋人心!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寄语,激发了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我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引导大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教师教育学院辅导员孔祥晖表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作为一名辅导员,应当做到:必当思想上认同,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仁爱之心,理解学生,引导学生;必将素质上提升,加强自身学习,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必定行动上落实,心系祖国伟业,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和广大教育者一道做好奋斗者、答卷人,为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培育更多人才。

数学与计算机应用技术学院2019级应用统计学专业学生公冶如迎说到:“在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之际,距离我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感到特别激动,对未来充满希望。中国共产党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怀揣着历史自信,秉持二十大精神及部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我们应当积极为就业或升学努力准备,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整理:孔瑞      摄影:学校融媒体中心      审核:刘克非      责编: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