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2022年秋援疆支教系列报道(一)——梦想起航

发布日期:2022-09-21    点击:

为积极响应祖国西部建设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好的实现文化润疆,山东省内四大高校济宁学院、泰山学院、齐鲁师范学院、聊城大学于9月20日启航出征,到达西北边陲的大美新疆书写一份青春画卷。

我校66名学子在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史继军和初等教育学院副科级辅导员马道远的组织下,于20日清晨在学校东大门集合,人员和行李整齐划一,学校领导与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辅导员站在启程队伍的两侧,送上了殷切的期望与祝福并欢送支教师生启航。

各班班长清点好人数后,同学们便坐上了开往济南国际机场的大巴车,这次旅途不仅承载着我们的援疆梦,还满载着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沉甸甸的责任。到达机场时,立秋后的阳光正值明媚,唤醒了一颗颗炽热跳动的心;登机牌上印的乌鲁木齐几个大字,指引着我们的心之所向;济院学子整齐划一,互帮互助,在济南机场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与其他高校的支教学子会面时,我们始终铭记着济宁学院的校训:博学笃志,择善敦行。在登机时懂得谦让他人,搬运行李时男同学始终冲在第一线,发扬了我校至诚至朴的校风,当路人询问我们来自哪里时,我们可以骄傲的指着胸前的校徽说出:“我们来自孔孟之乡,我们是济宁学院的援疆支教大学生!”我们在运河之都沐浴着儒家教育思想文化,也必将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传播至所到之处的每一个角落。

我校68名师生整齐有序的坐上南方航空的飞机,这辆CZ669X专机也承载着山东省两百余名学子的期待缓缓启航,飞机稳步上升,在云层中经历对流发生颠簸也不会停止飞行,正如我们济院援疆支教生青春血脉里流动的热血与无私精神,即使前方有再多的艰难险阻也不会改变我们前进的方向,纵使会面临我们早就预料到的语言不通、气候不适、远离家乡等困难,也不会动摇我们为大美新疆奉献一份力量的想法。我们飞行了8个小时,达到的最高飞行高度有一万三千米,机外最低温可达零下57摄氏度,机内的我们有着青衿之志,履践致远,南方航空上来自新疆的乘务人员对山东省大学生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表示感谢,感谢大家义无反顾的来到大美新疆,建设大美新疆。

结束了八个小时的高空飞行,我们到达了喀什地区,开始乘坐大巴车前往英吉沙,因当地防疫要求,我们只能住进临时隔离点,面对缺乏水源、门窗无法关闭、床铺损坏的现状,大家没有一句抱怨,而是发扬吃苦耐劳、团结互助的精神,男同学们搬来木板铺好大通铺,女同学们把满是尘土的地板撒上水打扫干净,一瓶矿泉水三个人共同分享,凌晨三点左右,带队的史继军老师和马道远老师前往19号楼、20号楼的每一个单元、每一个楼层,安顿好每一位支教同学,帮助大家整理床铺,了解住宿情况和生活问题,同学们都十分感动,在距离学校四千多公里的他乡有老师们为我们做好一切后勤工作,同学们也用实际行动表示既然选择来到新疆,我们就会遵守这里的防疫规定,有问题解决问题,有困难克服苦难,时刻发扬新时代青年砥砺奋进的精神,在西北边陲的希望田野上团结互助,书写青春答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既然选择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我们便风雨兼程,不问东西,温暖总会跨越千山万水,不期而遇。

(撰稿:辛晓宇      审核:马道远      编辑: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