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援疆支教系列报道(十)--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发布日期:2021-11-19    点击:

我校第三批援疆支教团队68名师生已经在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度过了二个多月的时间,在两个多月里,我们经历了疫情封闭管理;我们在祖国的边疆度过了2021年的国庆、中秋;我们和英吉沙的老师、孩子们朝夕相处;我们送文化下乡;我们参观企业乡村;我们在各自的课堂上收获满满……


一、以青春之我,创建爱心课堂

美术学院     董嘉琪

一周的隔离结束后,我被分配到英吉沙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孩子们绘画。还记得当我第一次走进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课堂,看到孩子们稚嫩的小脸上洋溢着的美好微笑,懵懂的眼睛充斥着对知识的渴望,他们的可爱、单纯、友善、美丽,深深打动了我,我急切地想把我学到的所有知识都教给他们。

我教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属于他们的世界,他们不太熟练地使用剪刀仔细修剪着自己的作品,认真且专注的样子特别可爱。孩子们对课堂的积极反应,更加坚定了我对美术教学的热爱。我的妈妈是一名人民教师,她的教育观一直深深的影响着我,那就是用爱心和耐心去教孩子,不仅给孩子们教授知识,更要在课堂中给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孩子们敬畏且喜爱的老师。

在给孩子们上课的同时,我也在学习成长,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不断丰富自己,期望这些实践经验能与大学里学到的理论知识结合,在未来形成属于自己的教育理念。

愿自己不忘初心,不虚此行,不留遗憾!

美术学院董嘉琪同学在给学生上绘画课


二、亦师亦友总关情

美术学院    石晓彤

援疆支教前,我内心是忐忑的,毕竟横跨几乎整个中国去西部边陲,远离家乡不说,还要面对很多未知,可转眼间已经来到新疆两个多月了。

依稀记得第一次上课时,热情的孩子们让整个课堂都活跃了起来,他们明亮的大眼睛里充满着许许多多的问题,等待我去解答。在后续的工作、生活中,我与这些孩子们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维吾尔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课间孩子们会随着音乐的节拍起舞,为了活跃课堂气氛,我会让他们唱歌,他们也会很大方地唱起来。英吉沙的学生以少数民族为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较薄弱,甚至班上有听不懂国语的学生,学习兴趣也比较匮乏,所以利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成为了我最重要的工作。

对于英吉沙而言,我们可能只是匆匆过客,但是对我个人而言,在这儿的生活却是一段终生难忘的记忆。“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把这种面对任何生活的勇气和旷达传递下去。愿我们的祖国更加团结和谐,更加繁荣富强。

美术学院石晓彤同学在给学生上口语交际课


三、做好援疆支教爱的接力

美术学院    王辰嘉

九月,我们来到了位于新疆喀什地区的英吉沙县。转眼间,支教生活已过半。回顾两个多月的工作、生活、学习情况,我心中充满喜悦,因为支教工作锻炼了我,英吉沙实验小学的老师、同学们的热情感动了我,与实验小学的老师们的交流提升了我。我的支教工作是充实的,带给我的是满满的、沉甸甸的收获。

以前听过很多大学生支教的故事,我常常被感动。他们为了帮助落后地区的孩子,从城市去到偏远地区,远离了舒适的生活,响应国家号召,为了心中那份大爱。如今,我终于有幸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我会不遗余力地把知识传授给孩子们,把爱和欢乐留在英吉沙。一批援疆大学生走了,另一批援疆大学生又会来,我们会用青春和汗水高高举起那面济宁学院援疆支教的旗帜,用无悔和踏实的工作完成爱的接力,用文字和心灵来书写爱的故事。

美术学院王辰嘉同学在给学生上美术课


四、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美术学院    张潇月

那些郁郁葱葱的日子越走越远,冬天悄然而至,不知不觉中来到新疆已足足两月有余。我除了充分感受到了新疆人的热情以外,我的生活主要是跟维族的孩子们打交道。这儿的课堂和内地最大的区别就是,课堂气氛是轻松愉悦的,一段视频就能让她们舞动起来,这是维吾尔这个民族的人们与生俱来的特长和爱好。虽然有些孩子皮肤黝黑,但是每个人的眼睛都是清澈灵动的,当你问她们问题时,她们就会用那双清澈的大眼睛看着你并真诚的说出她们的答案,虽然答案总是千奇百怪,但是确实是孩子们的心里话 。可能有人就会问,你怎么知道这是他们的心里话,那是因为我第一次上课的时候问她们:“你们喜欢美术吗?”她们竟有些人毫不掩饰的跟我说:“不喜欢”,唉,真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回答呀,这也正好说明了这里的孩子是异常朴实和真诚的。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我能用自身所学让这些朴实的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让青春之花在新疆绽放。“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那不就是我吗。

美术学院张潇月同学在给学生上美术课


五、舞动瞬间,全是美好

美术学院    张泽群

时间如白驹过隙,支教生活已经过半,刚刚来到英吉沙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新的感动却每天都在发生,一天一道独特的风景,一张张可爱天真的笑脸已是我内心最美好的记忆。

在踏上这片土地之前,我不知道即将面对的是什么样的学生,我上网收集了许多资料,自己再重新整理,制作成教案,我想尽我最大的能力给孩子们值得他们记住的课堂。来到后,我被分配到职业高中国学书院这个充满书香味的地方教学舞蹈,我的专业虽然是美术,但我从小也非常热爱舞蹈,有六七年舞蹈基础。能歌善舞是维族孩子最大的特点,能和孩子们一起载歌载舞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每天课外活动时间,我们穿上美丽的衣服,一起编排着各个民族的舞蹈,青春在舞动中升华,美好在舞动中定格。

在这短短的两个月里,我们遭遇过突然的疫情防控隔离,我们住在学校里,与学生一起吃住,这反而使我们和学生们的相处越来越多,和学生之间的故事日日累积,感情也就慢慢在心中滋长。

每一趟的旅程都会有难忘的风景,都会有放不下的人,这些孩子是我们这趟旅程的见证者,也构成了我们日后回忆里最舍不得的风景。援疆支教,是我们永生都值得珍藏的回忆。


美术学院张泽群同学在给学生上社团舞蹈课


(撰稿:援疆支教团队集体      照片:集体     审核:李青       严德一)